2019年3月22日 星期五

【仗露】蜘蛛網


  • JOJO 衍生 / 仗露單篇
  • 《那樣的不期而然如春日的霞草驟然盛開》系列中篇
--

正值放學時分,身著葡萄丘制服的高中生們三兩成群。

「我聽說,龜友百貨新開了一間有名的甜點店,你們知道嗎?」

虹村億泰一開口,與其並排而行的兩人隨即看向他。他露出苦惱的表情,支支吾吾:

「好像叫什麼……可、可……」

「『可麗餅』?」

東方仗助接續道。億泰一副茅舍頓開的模樣,連聲附和。

「你是聽班上那些女生說的吧?她們邀我去,但我對甜食實在是不太行。」

聽仗助這麼說,億泰發出羨慕的聲音,喃喃說著真好啊。

「你們說的是從T都S區來開的那間對不對?我上週有去哦。」

廣瀨康一也加入話題。仗助毫不意外地說道:

「不愧是有女朋友的人,女孩子之間對這種資訊很敏銳呢。」

「啊、不是由花子唷,我是跟露伴老師去的。」

「露伴又來啦?」

億泰說。露伴找康一陪同取材,確實是司空見慣的事情。

「可惜的是,沒吃到每日限量的『味增醃牛舌』,是杜王町限定的口味呢。」

「欸──有點怪耶,會好吃嗎?」

億泰和康一熱絡地談起口味的話題,仗助心不在焉地跟在後方,偶爾虛應幾句。

明明對這種店沒太大興趣,卻不由得在意起來。他低頭思索,鞋尖踢著地上的小石子,豁然開朗──

就像是比起積木更喜歡小汽車,看著大家一起疊起房子,還是想參與的心情吧。

啊──不正是露伴說的,像是剛上幼兒園的小鬼嗎?

仗助下意識地碰了碰嘴角。

「欸,你們看,那邊那個不是露伴嗎?」

順著億泰指的方向看去,遠方不起眼的牆角陰影處,隱約可見一位戴著髮帶、滿頭綠髮的男人──岸邊露伴的招牌造型。

露伴蹲跪在地,懷中抱著速寫本,左顧右盼,同樣留意到了他們三人,他招了招手。

「露伴好像想叫我們過去喔?」

仗助說。億泰放慢腳步,瞇起眼睛,努力想看清露伴的神情,一邊說道:

「嗯……是這樣嗎?」

康一倒是果斷地舉起手,打招呼似的揮了揮,然後有些刻意地別開了目光。

「不過去嗎?露伴是想找你吧?」

仗助加快速度跟上康一的步伐,頻頻回頭,露伴的手依然舉在空中。

直到那個身影完全出了視野之外,康一才轉向他們。

「吶,我說……老師腳邊的東西,你們有留意到嗎?」

那張臉上嚴肅的表情,讓仗助不由自主嚥了嚥口水。

再怎麼回想,記得的也只有和露伴本身相關的事,仗助搖了搖頭,轉看向億泰。億泰面露困惑,聳了聳肩。

「狗屎、是狗屎喔!」

康一以略為誇張的語氣說道。仗助和億泰面面相覷,遲疑地問:

「狗屎……怎麼了?」

「唉……我們家不是有養狗嗎?上次露伴老師他啊……」

康一撫著臉,嘆一口氣,道來一段不堪回首的、被迫協助取材的,關於狗屎新鮮度與腳印痕跡的研究回憶。



岸邊露伴進退兩難。

在紙面上畫下第一條線段之前,他完全沒料到自己會陷入這種處境。

筆桿在他的指節間擺晃,「叩叩叩」地敲著速寫本邊緣,他機警地查看四周,找尋任何可供利用的生物,像一隻狩獵的鷹。

直到遠方放學的高中生們變得零散,「天堂之門」的有效範圍之內,仍然只有一隻蜘蛛。

即便是被困在市町的牆角間,就算是一隻蒼蠅也好,他岸邊露伴就有可能逆轉整個情勢──

「唷。」

混帳,什麼都好,該死的就不要是東方仗助。

「哦──真是不得了的情況耶,露伴怎麼把自己搞成這樣的?」

仗助驚奇地挑起眉,細細察看現場,好像露伴是被關在柵欄裡的珍奇異獸似的。

籠罩在那具高大身軀的陰影之下,露伴一語不發,目光飄向他身後。

「如果你是在找康一的話,只有我一個人喔。」

仗助俯下身,湊近了那張令人心煩的臉。

露伴不悅地瞥開視線,仗助卻蹲了下來,平視著他的眼睛,神情真誠。

「就不能跟我說嗎?」

露伴現在的處境是這樣的──位於牆面相交的三角空間,身後是兩面高聳的牆,眼前佈著一大張蜘蛛網。

對一隻蜘蛛而言,吐完第一根絲,垂墜在上頭後,能做的只有等待。

等待一陣風、等待一個氣旋,等待絲的另一端黏著,牠空白的畫布上才有第一筆線條。

露伴見證了那一筆「誕生」的瞬間。

他屈身鑽入牆角,用畫筆貪婪地捕捉牠「創作」的每一刻。

待蜘蛛完成牠的網,露伴心滿意足放下速寫本──一坨來路不明的狗屎,不知何時出現在腳前,完美地阻礙了蛛網下方的脫身路線。

「……告訴你這種傢伙你也不會懂。」

露伴冷淡地道。仗助沒有如預期地反唇相譏,只是乾脆地站起身。

「那我走了。」

「嘖……」

態度令人惱怒。有替身在,他岸邊露伴並不是沒有選擇。

走沒兩步,仗助回過頭,居高臨下,擺出一臉施恩的表情。

「『仗助大人,請救救我!』若露伴這麼說的話,也不是不能考慮留下來。」

「啊啊、混帳!我岸邊露伴才不……」

「開玩笑的。」

仗助打斷他,咧嘴一笑:

「我會幫你的,因為露伴也朝我揮手了嘛。」

那是一個過於坦率的笑容,露伴一時間移不開眼睛。

仗助擺出攻擊姿勢,替身「瘋狂鑽石」在他身後浮現。

「要來囉。」

「等、等一……」

拳頭以迅雷般的速度逼近,不過是眨眼的瞬間,還來不及抓穩速寫本,手臂上傳來一股拉扯的力道。猝不及防地脫離蹲姿,露伴一陣頭暈目眩。

踉蹌地撞上一個胸膛,雙腿的痠麻接續而來,他的膝蓋一軟──

腰間上一隻手掌牢固地撐住了他。



速寫本觸地前的剎那,「瘋狂鑽石」眼明手快地攔截下來。

仗助剛鬆下一口氣,回頭意識到懷中的體溫,不由自主地屏住了氣息。

和露伴變成這樣的情況,已經是第二次。和水潭邊那回不同的是,今日的露伴身著短版上衣,手掌毫無遮掩地觸及男人溫熱的肌膚,擁抱的感覺格外真實。

哇、哇哦──

心臟跳得飛快。看不見露伴的表情,仗助手收回也不是,收緊也不是,僵直著動彈不得。

露伴很快站穩腳步,沒有試著掙脫,只是用冷淡的聲音問道:

「喂,你要抱到什麼時候?」

「抱、抱歉……」

仗助立刻鬆開手,臉上一熱,產生一股做了虧心事的錯覺。

露伴也不答理他,轉頭看了看身後的網。

仗助對替身的出拳速度相當有自信,不只蛛網完好無缺,連蜘蛛的位置都和原先分毫不差,像是破壞不曾發生。

他從「瘋狂鑽石」手上接過速寫本,遞出。露伴用奇怪的眼神看了他一眼,一語不發地收下了。

米白色紙張上描繪的內容,毫無遺漏地全收進眼底,仗助問道:

「露伴果然是想保留蜘蛛網?」

「不要大言不慚說得好像很懂的樣子。」

露伴闔上速寫本,自顧自地邁開腳步,仗助跟了上去。

「難道露伴不是偶然看見蜘蛛結網,覺得『機會難得一定要取材』,事後不忍心破壞嗎?」

「就算看起來是這樣,本質上和你所認為的完全是不同的事情。」

「欸──那請老師告訴我吧。」

「我拒絕。」

兩人一前一後,走回寬敞的街道,遠方的落日緩緩下沉,晚霞染得天邊一片紅橙。

「露伴老師,用這種態度對待救命恩人不太好吧?」

仗助佯裝不滿,故意說道。

露伴忽然停下步伐,轉過身來,他逆著光,半身身影被夕陽映照得通紅。

「謝謝。」

猝不及防地,他說。仗助一愣,語塞,手心微微發起熱,他收緊了手指。

「這樣滿意了嗎?」

遲遲得不到回應,露伴面露不耐,他含糊地應了一聲。

踩著露伴拉長的影子,仗助低著頭,掩飾臉上亂七八糟變化的表情,花了好一陣子才找回聲音。

「吶露伴……」

仗助把頭探進他的視野,無賴地一笑:

「作為答謝,請我吃點心吧。零用錢花光了,我正苦惱呢。」

「得寸進尺的傢伙。」

露伴斜睨他一眼,輕哼一聲,這麼說了。沒答應,也沒拒絕,只是在返家的叉路前,彎向另一條路口。

仗助插在口袋的手,忍不住把內裡揉得皺巴巴的。他快步追上露伴,肩輕輕摩過他的,與其並排前行。



Fi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