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

【仗露】許願池


  • JOJO 衍生 / 仗露單篇
  • 《那樣的不期而然如春日的霞草驟然盛開》系列首篇
--

東方仗助坐立難安。

高速行駛的車廂轟隆隆作響,他托著腮看向窗外,佯裝漫不經心。倏忽即逝的景色逐漸增添綠意,列車已經行至鄉間,他支在窗台上的手臂被震得微微發麻。



挪動雙腿,他變換了坐姿,刻意讓鞋尖擦過對面翹起的小腿,對坐的男人僅僅是投來一個不耐煩的眼神,當他是陌生人一般,自顧自地一口咬下手中的飯糰。

仗助咽了咽口水,終於按捺不住開口:

「喂,露伴,人家都專程陪你來了,就不能表現得感激一點嗎?」

聞言,男人猛然抬起臉,露出難以置信的神情,顧不得口中的食物,大聲回應:

「啊?我岸邊露伴為什麼非得對你這種傢伙表現感激不可?」

仗助朝旁躲了躲,閃避差點噴出的飯粒。察覺他的舉動,露伴忿忿不平地嚥下食物,一臉「我為什麼要為了這種傢伙失態」的懊悔,故作冷靜地補充:

「再說我也沒拜託過你吧。」

「要不是康一拜託,你以為我想浪費假日跟你出門嗎?」

仗助有氣無力地反駁。露伴的注意力已經完全移回飯糰,慢條斯理地咀嚼完一口,才又說道:

「那是輕易答應別人請求的你不好不是嗎?」

「露伴你這傢伙……」

盯著一顆顆飽滿的飯粒,仗助吞了吞口水。

大清早康一來電時,他還處於睡夢之中,迷迷糊糊地了解完狀況,早餐也沒來得及碰,便啟程趕往車站。看起來已經等候多時的露伴見到他時,露出了嫌棄的表情。

「既然如此,那也沒辦法了,畢竟是展覽展出的最後一天。」

當仗助解釋,康一和由花子相約去S市看畫展無法前來,露伴並沒有如想像中大發雷霆,只是感同身受地點頭,平靜地說道。

仗助在電話裡問過康一,這種臨時邀約人出遠門的任性的傢伙,不理他不就好了?

「露伴老師好像有什麼特異體質,每次出遠門都遇上麻煩事,時常帶傷回來,讓人無法放著不管。啊啊⋯⋯但是這種話千萬不可以在老師面前說喔。」

康一相當善解人意地回應。他們之間彷彿存在著一種自然而然的默契。

明明兩人和露伴相識的時間差不多長,是個性使然,還是從哪個分歧點開始出現區別?

仗助撐著腦袋隨意猜想,感到胃餓得發疼。

列車駛過山洞,車廂內暗了又亮,突然一個黑影循著拋物線的軌跡襲來,手出於反射地接住,柔軟而紮實的觸感。

「看著你的臉讓我毫無胃口。」

露伴撇頭面向窗外,擺出一副不屑正眼相待的態度。仗助手中捏著半顆飯糰,心裡五味雜陳,飯粒中顯露出的梅干使得嘴裡不斷分泌唾液,肚子也毫不留情地發出響亮聲響。

「啊──可惡!」

一路朝東行駛的列車緩緩彎向北方,空氣中帶著鄉間特有的清新氣息,外頭是一望無際的農田。

「喂。」

露伴瞥了他一眼,指了指嘴角。

仗助摸了摸,空的。露伴面露不悅,伸手捻去一顆飯粒,嘲弄道:

「你是剛上幼兒園的小鬼嗎?」

「唔嗯……謝謝。」

仗助咕噥,露伴的目光早已回到窗外。明媚的晨光斜射進車廂,照得他的側顏稜角分明,筆尖狀的耳飾隨之閃耀。

他摸了摸自己的臉,方才被觸碰過的地方,不知為何有股隱隱發熱的錯覺。



§



「露伴,你確定沒走錯路嗎?我們到底要去哪裡啊?」

仗助第三次開口詢問。地上的泥土混雜著碎石,卡在鞋底的紋路裡,生長繁盛的枝葉掠過衣袖,聳天大樹茂密成蔭,回應他的只有鳥叫蟲鳴。

綠髮的男人停在矮樹叢前,躊躇不前,從泥土地上雜草斑駁的痕跡,勉強可以辨識出兩條分岔的小徑。

「露伴──」

男人垂墜的耳飾一晃,朝雜草更加茂盛的那條邁步,頭也不回地說:

「吵死人了!不想來的話就別來,剛不就叫你在村子裡等嗎?」

「是好險我跟來了才對吧?你要一個人進到這種深山裡嗎?」

仗助悠悠地跟上前,領在前方的人卻冷不防地停下腳步。

「我說你啊,該不會覺得我岸邊露伴需要你保護吧?」

露伴回過頭,目光筆直地看向他。仗助一愣,心緒全寫在臉上,男人擰起眉頭,微微瞇起眼,神色凌厲。

「我露伴最討厭有這種想法的人!特別是你。」

「……我跟你真的合不來耶。」

看著那身冷漠的背影,仗助小聲嘀咕。露伴沒有任何反應,不知道有沒有聽見。

較勁似的,仗助也不打算再出聲──

「哇啊!露、露伴⋯⋯」

聲音忍不住發顫,他僵直地佇立,手指向腳邊的草叢。

「你有沒有聽到什麼聲音?我好像看到什麼⋯⋯是蛇嗎?啊⋯⋯我最怕爬蟲類了。」

露伴看他一眼,俯身探查。

「是蛇。哦⋯⋯沒見過的品種,身上沒有花紋,背部呈青色,腹部黃綠色,身長約一公尺⋯⋯」

仗助一聽,身體繃得更緊,動也不敢動,卻見露伴蹲下身,興致勃勃地拿起相機逼近。

「呿,逃跑了。」

仗助鬆一口氣,墊起腳尖,小心翼翼繞過草叢,露伴一副看見稀奇事物的模樣打量著他。

「⋯⋯你幹嘛那樣看我?對啦,我就是對那種滑滑冷冷的生物沒轍。」

「蛇的視力很差,大部分是靠地面震動感知周圍,比你所想的更怕人類,感受到腳步就會逃跑。」

「欸──是這樣啊。露伴懂得真多。」

露伴挑高了眉,像是對他的恭維心存質疑。但對於仗助後續提出的,幾個爬蟲類習性相關的詢問,也都仔細回答了。

「剛剛山腳下路過的那間旅店,很老舊的那間,你還記得吧?」

放緩了步伐,露伴話鋒一轉,突然這麼問道。仗助點了點頭。

「唔嗯。」

「上次我來的時候,從老闆的記憶裡讀到一件有趣的事情⋯⋯」

露伴似笑非笑,刻意壓低了嗓音,略帶神秘地繼續說道:

「上面是這麼寫的──」



我十歲那年,村子裡發生了一件大事。

有一戶姓橋本的人家,太太是年輕貌美的少婦,和丈夫育有一子。

那是位相當頑皮的小男孩,我時常在橋本太太洗衣時替她看顧,以防孩子掉進溪裡。作為答謝,橋本太太會用她細白的手臂,從兜裡掏糖給我吃。其實我只是貪看她挽起衣袖的模樣。

一日,橋本太太帶孩子上山,一個不留神,孩子失蹤了。動用全村的人找了三天三夜,活要見人,死要見屍,卻什麼都沒找著。橋本太太傷心欲絕,後來便搬家了。



「露伴是不是有隨便對陌生人用『天堂之門』的習慣啊?」

「別吵,聽我講完。」露伴狠瞪他一眼。



長大後,我繼承了家中的旅店。

有一陣子,突然來了相當多外地的旅客。他們不知道在哪裡聽說,村子邊的山上有一座神奇的水潭,在月圓後的日子許願便會生效。

人來來去去,眾說紛紜,分不清真假。後來慕名前來的旅人越來越少,兩三年都沒有一個,我認為這不過是個虛構的傳言。

某日,旅店來了一家四口,正直壯年的丈夫、貌美的妻子以及兩個年幼的孩子,聽聞是因潭而來。

其中一位孩子頑皮,打翻了茶水,少婦頻頻道歉,挽起袖子擦拭,露出了細白的手臂。

我手裡夾著菸,呆愣住了。直到現在指頭上還有被菸燙傷的疤痕。

少婦的手腕內側生了三顆痣,排成小巧的三角形,和當年孩子失蹤的橋本太太如出一轍。連她的臉,似乎也模模糊糊和兒時記憶中重疊。

怎麼可能?我只當是巧合。後來,卻聽村子裡的人說,少婦是一個人搭火車離開的。

我的背脊發涼,大病一場,差點把一條老命也給賠上了。



「你知道嗎?發生這件事的時候啊⋯⋯」

露伴的聲音越來越輕,對即將出口的話極為膽怯似的,手指半掩著嘴,仗助懸著一顆心,吞了吞口水。

「老闆已經是個七十五歲的老頭子了啊!」

「哇啊!什、什麼!那、那個女人⋯⋯是妖怪嗎?」

仗助打了一個寒顫。露伴瞪大眼睛,神情挫敗,隱忍著怒意說:

「⋯⋯你這白癡!跟你說話真是浪費時間。」

像是想把他遠遠拋在後頭,露伴腳程加速,仗助不明所以,快步追上前,拉了拉他的衣袖。

「欸露伴⋯⋯我們該、該不會是要去⋯⋯」

「你說呢?」

諷刺的語調殘忍地證實他的猜測,仗助抱頭大叫:

「啊啊啊,你沒有討厭我到想拿我當祭品許願吧?」

露伴斜睨著他,不置可否,冷淡地道:

「⋯⋯原來你聽得懂人話啊。」



§



「竟然真的存在啊。」

日光照耀下,潭面波光粼粼,走離樹蔭庇護,仗助瞇起眼睛。

涓涓細流從陡峭的山壁間淌下,在下方岩地低凹處形成一汪淺潭,大約只是杜王町車站前水池的三四倍大。仗助盯著佈滿碎石的地面,猶豫片刻,還是盤腿坐了下來。

「和想像中不太一樣,感覺⋯⋯怎麼說?很普通?」

水質清澈,一望見底,他伸手撥了撥,冰涼的水流滑過指間。

「人的記憶是不會說謊的,這座水潭一定藏著某些秘密。從那位女子的事蹟判斷,許願需要『祭品』,可能也必須靠某種特定『儀式』觸發。」

「欸──」

露伴站在不遠處,單手環腰,另一手托著下巴。而後,仗助看著他打開長夾,拿出一枚硬幣,問道:

「露伴的願望是五百元就能實現的嗎?」

「誰知道呢。」

「這又是做什麼?」

仗助問。露伴轉過身,背對著水潭。

「世界上最著名的許願池,你知道嗎?」

仗助搖了搖頭。

「世上最著名的許願池是特雷維噴泉,位於義大利羅馬,許願的儀式和一般的不同,是背對著水池,用右手拿取硬幣,朝左肩的後方丟出,像這樣。」

露伴拿著硬幣在空中比劃。仗助手肘支在腿上,偏著腦袋,手背托著臉頰,說道:

「不愧是露伴,我第一次聽說呢。但是⋯⋯這裡是日本哦?那套對日本的神明有效嗎?直接用參拜流程就好了吧。」

「就說了,不試試看怎麼知道。」

露伴沒好氣地回應,看也不看他,手臂在胸前一劃,丟出了硬幣。

「『想見到那位姓橋本的女人』。」

噗通一聲,潭面濺起細小的水花,他們一同注視著硬幣緩緩下沉,靜靜地落至水底。

四周景物依舊,什麼也沒發生。仗助說:

「算⋯⋯成功嗎?完全無法判斷呢,總不可能人就從後方走出來吧?」

「⋯⋯」露伴咬著牙,不語。

「再說,這個要求也太含糊了,露伴不許些能立即看出效果的願望嗎?」

「我說啊⋯⋯你這傢伙能不能別擅自在那裡指指點點的。」

「欸?我只是提出更有效率的方法啊。」

「混帳傢伙,你是指我岸邊露伴的方法不好嗎?」

「喂喂,你別擅自曲解別人的意思。」

「不然你是什麼意思?這麼有本事你來試試啊!」

「啊啊,用不著你說!我正有此意。」

仗助瀟灑地拍拍屁股起身,從錢包拿出一枚百元硬幣──

哇啊,糟了,根本沒想好要許什麼願望啊。

露伴不屑的目光注視下,攸關顏面問題,容不得耽擱,他將硬幣向前一拋。噹啷一聲,硬幣擊中外圍的岩石,高高彈起,噗通地濺起水花,卡在淺灘的石縫間。

身後傳來男人的哼笑聲,仗助滿肚子悶氣。

可惡,幸災樂禍的傢伙,真不知道這種彆扭的個性到底怎麼養成的。

他俯下身,手探向石縫,不知何時出現的,螺旋狀的細小水流,悠悠地流來,輕輕吸附他的指尖。

「嗯?」

仗助嘗試抽出手指,失敗了。水流的背後像是有一具馬達似的,越是掙扎,吸力越為強大。

「『瘋狂鑽石』、唔⋯⋯唔嗯⋯⋯」

才一眨眼的時間,整隻手臂都被吸進水裡,潭底浮現了巨大的漩渦,仗助只來得及叫出替身,便一頭栽進潭中。

淺潭明明清澈見底,深度不過及腰,仗助卻整個人都位於水面之下,「瘋狂鑽石」勉強用手臂抱住了石塊。漩渦的吸力還在增強,那股力道似乎在宣示自己是強勁而絕對的。

「瘋狂鑽石」也迅速地被拖入水中,千鈞一髮之際,一位戴著帽子的男孩雙手抓住他的手掌,是露伴的替身使者「天堂之門」。

仗助吃力地維持替身,漩渦幾乎要耗盡他的體力,露伴不知道對自己下了什麼指令,人和替身都被拖進水裡了,腳卻還牢牢地勾在岸上。

啊啊露伴這傢伙耍什麼帥呀,替身明明不是力量型的。

露伴看起來吸了一大口氣,臉頰都鼓起來了,那畫面讓仗助有點想笑,露伴像是察覺他的想法,狠狠瞪著他。

忽然,露伴的臉變得扭曲,耳邊出現一絲鮮紅,筆尖狀的耳飾從仗助眼前迅速流過,被吸入深不見底的潭底。

這樣⋯⋯不行呢⋯⋯

仗助咧嘴一笑,露伴瞪大了眼,臉色變得猙獰,不知道大吼了些什麼,氣泡從他嘴裡湧了出來。

大概是「你這傢伙,不許放手」吧。真不好意思,我東方仗助不是會任你擺佈的男人。

仗助收起替身,闔上眼睛,任由自己墜入漩渦之中。



§



孩童歡快的嬉鬧聲傳入耳裡,仗助猛然回過神,像是從一個很長的夢中醒來。

一群男孩正在踢球,周圍有紅色的滑梯、藍色鐵桿的鞦韆,以及漆成黃色的圍欄,相當熟悉的景色。他發覺自己佇立於杜王町的公園,衣物乾爽,沒有半點水痕。

在一聲稚嫩的、帶著懊悔的吶喊之後,一顆球緩緩滾落到他腳前。

「喂!球、踢過來!」

其中一位男孩朝他招手,仗助伸腳一踢,球聞風不動。

怎、怎麼回事?看錯了嗎?

鞋尖像是穿透了球,他揉了揉眼睛。男孩等不及了,三步兩步跑過來撿起球,喊道:

「喂!露伴!你沒聽到嗎?」

仗助轉過身,見到後方的長椅上,坐著一位拿著素描簿的男孩,男孩抬眼一瞥,又低下頭去。

「你這不是有聽到嗎!吶,來一起玩球吧?」

男孩抱著球,從仗助的身體中間穿透而過,像是他不存在一樣。仗助忍不住「哇啊」叫出聲來,想著我該不會是死掉變成幽靈了吧。

「離我遠一點。」

長椅上的男孩冷冷地道,頭也不抬,自顧自畫著畫。

無疑地是岸邊露伴。仗助搔了搔臉頰,隱約瞭解了情況──這大概是許願池顯示的,露伴的過去。

男孩走向長椅,似乎打算在露伴身旁坐下。

「你最近為什麼都不跟我們一起玩了?上次你不是說想看我的絕招嗎?咻咻咻,連續越過三個人,咚──進球,超厲⋯⋯」

「滾開!叫你離我遠一點沒聽到嗎!」

突如其來的大吼讓仗助縮了縮肩膀,男孩同樣被嚇著了,愣在原地。在露伴的瞪視下,男孩動了動嘴唇,想說什麼又作罷,頭也不回地跑回群體。

「露伴那傢伙是怎麼了?」

「別理他了,我們去其他地方玩吧。」

孩童們竊竊私語,推鬧著走出公園。

「自從鈴美姊姊家出事後他就怪怪的,我媽媽說他可能被嚇到頭腦壞掉了。」

「欸,說不定他看到殺人魔的長相⋯⋯會成為下一個目標哦。」

「哇哇你別亂嚇人啊。」

「聽說他下個月就要搬走了,幸好幸好⋯⋯」

仗助配合男孩們的步伐,默默地跟在他們身後,直到話題轉移了,才返身回到公園。

孤身坐在長椅上的露伴腳邊,多了一位不請自來的訪客。

「走開。」

白橘相間的小貓「喵」一聲,用臉蹭了蹭他的鞋子,露伴咬著筆,挪向旁邊的空位。

貓咪原地躺下來,露出了肚皮,一會兒後又翻了半圈,在露伴的雙腳間穿梭。

「我說走⋯⋯開。」

小貓跳上長椅,從露伴的腿上橫行而過,縮折起手掌,在他身側趴了下來。

露伴停下畫筆,抬起頭環顧四周,而後小心翼翼地伸出手指,摸了摸貓咪的頭。素描簿被他放了下來,上頭畫的是剛剛那群踢球的孩童。

在他的撫摸之下,貓咪相當享受地瞇起眼睛。露伴露出了帶點孩子氣又彆扭的表情,像是在說「我才沒有為此感到開心呢」。

真是個不坦率的傢伙。

仗助大剌剌地利用幽靈的身份站在露伴面前,明知道摸不到,還是伸手戳了戳他的臉頰。

不知怎麼的,貓咪警戒似的抬起頭,亮出了爪子──看的是仗助所在的方向。

「欸?我?」

圓亮的貓眼一瞬也不瞬,倏地朝他飛撲而去,貓爪穿透過身體,仗助「哇」一聲,退後了兩三步。

理所當然撲空的貓炸開了毛,對他齜牙咧嘴,激烈地嚎叫。

「誰在那裡!」

露伴飛也似的跳出來,沒有片刻猶豫。

他張開雙臂,用瘦小的身軀掩住貓咪,面目猙獰。

「要就朝我來!不准傷害牠!」

是這樣啊⋯⋯露伴你這傢伙⋯⋯

仗助忽然感到一陣暈眩,雙腿一軟,跌坐在地。

他徒勞地抬起手,想碰碰露伴那張顫抖著雙唇、泫然欲泣的小臉,而後眼前一黑,失去了意識。



§



仗助睜開眼睛,入眼的是一望無際的藍天。

不知道躺了多久,他呻吟著坐起身,背因為碎石子地而發疼。落水這回事彷彿從沒發生,他的衣物全是完好的,連髮型都沒亂。

一陣嘩啦啦的水聲傳來,一個人影從潭中跨步上岸,怒氣沖沖地逼近,一把揪住他的衣襟。

「你這個⋯⋯該死的、老愛隨便攪和別人事情的傢伙⋯⋯」

跨坐在身上的男人嗓音發顫,全身上下濕透了,蒼白的臉上佈滿水痕,水不斷地從髮梢滴落。

「露伴⋯⋯」

仗助攬過他的腰,把人按進懷裡。

露伴渾身一僵,任由他抱著。半晌後,安撫受驚的孩子似的,輕拍他的背。

仗助把頭靠上他的肩,彷彿承諾一般地,認真說道:

「吶,露伴,我是沒那麼容易死的,所以你安心信賴我吧。」

「你、你沒頭沒腦胡說什麼啊!」

露伴掙扎著要推開他,仗助不放手,緊摟著他濕涼的身軀,水緩緩地滲進布料,濕潤了衣物。

「啊──混帳!『天堂之門』!」

身體上開出了書頁,仗助「咚」地倒回地上,仰看著露伴的視線游移。

「露伴老師,有沒有人說過你閱讀的表情很可怕?」

仗助抬起軟趴趴的手,「瘋狂鑽石」輕輕觸上那張臉龐,將上頭的傷痕一掃而空。



岸邊露伴撇頭望著窗外,刻意忽視對座的男人。

「露伴,你該不會還在為那件事生氣吧?」

仗助湊近了那張令人煩躁的臉,他看了一眼,很快移開視線,冷淡地道:

「你為什麼覺得我要為那種事生氣?」

露伴身為漫畫家的那一部分不得不佩服,仗助弄乾衣服的方法相當有創意──「瘋狂鑽石」一瞬間把衣物扯裂,擰乾每一塊碎布,再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復原。

「因為⋯⋯就是⋯⋯啊,我真的什麼都沒看到啦。」

仗助搔搔臉頰,微微紅了臉。

露伴懶得吭聲,他反倒得寸進尺,坐到身旁的座位。

「吶,露伴──」

「仗助,可以拜託你安靜一點嗎?」

見了露伴的表情,他識相地閉上了嘴,卻沒半點回到對座的意思。

天還亮著,遠方的農舍已經點起燈火,明明半天不到旅程,預期之外的漫長。

隔壁的男人打起瞌睡,隨著車廂震動,一顆頭在空中左右搖晃。

麻煩的傢伙⋯⋯

露伴朝旁挪了挪,肩頭先是被輕輕一點,沉沉的重量接續在後。

倚在身上的人發出平穩的呼吸聲,看著那張毫無防備的睡顏,露伴掩嘴打了個呵欠,睏意如同車窗外的暮色,緩緩地侵襲而來。



Fin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