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11日 星期日

【莫薩】作曲課(01-11,未完)


  • 搖滾莫札特衍生 / 米莫flo薩
  • 現代AU / 段子 / BUG多 / 全是胡謅的

--

01
薩里耶利的學生第一堂課來遲了。
十分鐘的等待過後,他提起筆,在標示「莫札特」那一橫欄末端,批上缺席兩字。
名列於暑期課程的清單上,所謂年輕的天才,不過爾爾。

人沒來也不礙事,授課費照樣領,義務性地待滿時間。
他更喜歡一個人的琴房,遠離了午後豔陽,隔絕了塵世喧囂。
下課前幾分鐘,門開了,青年旋風般地衝進來,一頭亂糟糟的金髮,額上佈著汗滴。

謝謝你們帶路!謝謝!謝謝!洪亮的聲音,大動作揮舞的手勢,夾著蒸騰的熱氣。
別客氣⋯⋯啊!是薩里耶利。真的耶,是助教!攜著女孩們高亢的嬉鬧聲。

像是闖入了整個夏天。

02
「老師!老師!對不起,我忘記時間又找不到教室。」
「下課時間,你請回吧。」
「老師、等等!我們打個商量好嗎?拜託!」

薩里耶利挑眉,優雅地將雙手置於交疊的腿上,洗耳恭聽。
他不吝於給迷失的天才一個機會,這樣的人見得太多了,名氣過大的井底之蛙,遇見了海,寧可隨波溺斃,也不肯掙扎。奮不顧身逆流前行的姿態總是醜陋的。

「老師,這門課跟我個人的作曲時間重疊,如果這些您看了滿意,以後我可不可以不來?」

被一整疊樂譜塞了個滿懷,青年稚氣未脫的臉龐上,揚起驕縱的笑。

03
意外地乾淨整潔的譜面,圓潤的音符飛揚,輕快恣意的字跡,恰如其人。
薩里耶利屏住了氣,忘了眨眼,情不自禁直立起身。捧著紙張,幾乎把整張臉埋在裡頭。
這一站,就再也沒坐下。

年輕的天才順理成章佔了位,指腹觸上琴鍵,手腕輕抬。
下落。咚──

天籟流瀉。

04
最後一聲琴音消散,腦中的聲音仍在喧囂。
像是成群不受控的孩子們,頭一回踏入了遊樂園,橫衝直撞,以鈴鐺般的笑聲嘻鬧,無法無天。
偏偏每一個都生得天使般的臉孔。

薩里耶利癱坐在椅子上──學生坐的那張──手心的汗水浸濕了紙張邊緣,雙頰泛熱,胸口脹疼。
老師?天之驕子的雙手捧起他的臉,神情天真,一種純然的驚奇。

您哭了?

05
咚咚咚!咚咚咚!
前來應門的助理有一張紅潤的小嘴,氣血循環過於良好,略為凹陷的雙頰終年透著紅暈。
「薩里耶利?做什麼?急急忙忙的。」
「老師什麼時候回國?為什麼列莫札特在名單上?他有沒有看過他作的曲?」
「慢點、慢點。」
「我只是個學生,沒有辦法教他。」
「薩里耶利,恕我直言,你是老師收過最有才華的學生、學院最年輕的天才,當然有資格教他。」

很多問題註定沒有解答。
例如才能是不是與生俱來的,例如貨真價實的天才為什麼要翹掉整學期的課。

06
他踏上歸途,腳步虛浮,看慣的校園顯得不太真實。
一個背影阻在前方,亮晃晃的金髮,只消一眼就足以識清。
有那麼一種存在,耀眼得傷人,見過了便烙印在記憶裡,永生難忘。

一陣委屈湧上來,腦海中的旋律不肯停,頰上殘留的觸感還未退,太多了。
薩里耶利轉身,毅然決然地換了條路。噢!
霎時被西斜的落日刺疼了眼,連陽光都和他作對。

後來,每每看見夕陽,他就想起莫札特,想起那個夏天。

07
教室的前方有一道矮牆。
年輕的天才坐在上頭,口裡哼著未知的曲調,懸在空中的腿不安份地晃著。
嗒、嗒嗒、嗒……
鞋跟蹬著磚面,短促的鈍音,輕快的節奏。

「老師!」
一躍而下,青年一張臉全亮了。
薩里耶利始料未及的,第二堂課人不僅來了,還來早了。

「老師您為什麼不看我?您討厭我了嗎?」
「老師,上次是我失禮了,我跟您道歉,請別討厭我。」
「薩里耶利老師──」

嚷嚷的聲音太惱人,他垂著頭,手裡的鑰匙怎樣也打不開教室的門。

08
莫札特像隻雀躍的鳥兒,蹦蹦跳跳跟隨在後,背對著都能感受到歡快的氣息。
喀一聲,門闔上了。掌心出了些汗,他咬了咬下唇,又鬆開。

「為什麼來?」
「上次的曲子您滿意了?」生著金髮的腦袋探到面前。
「滿意了。」瞧也不瞧,薩里耶利轉頭,拉動窗簾。
萬里無雲,陽光灑落進來,他眨了眨酸澀的眼,想念起陰天。

老師,無論如何我都會來,因為我想見您呀。青年說。

09
水喝得頻繁,他的喉頭仍舊乾澀,課程還進行不到一半,胃沉。
衣領貼著喉結,他扯出了點縫隙,裡頭的熱氣溢出來。空調明明開了。

總歸來說,莫札特是位安靜、專注的好學生。
除去他說想看清楚一點,靠得太近。
除去他提出和課程無關的問題,問老師您最近是不是沒睡好?臉色有點差。
除去他的目光不總是在紙上。

老師,有沒有人說過您的手很好看?

手一抖,線撇歪了。薩里耶利闔起眼,揉揉眉心。
莫札特先生,餘下的是你的時間。

10
行雲流水一般,譜曲對天之驕子而言宛如兒戲。
毫無猶豫,不需琢磨,他筆下的音符,生來就是閃耀的。

那樣的光輝太刺眼,印入腦海裡,時時刻刻亮著,無處可藏。
失眠第三天,他把旋律分解成音符,把音符揉碎成點與線。
點僅僅是圓、是鈕扣、是早餐的瓷盤;線不過是琴鍵間的縫隙、是書頁的邊緣、是磚與磚的交界。
揉得足夠碎,也不存在尖角了,拿來鋪床也能安睡到天明。

「老師,您覺得如何?」
他的指腹滑過音符,半乾的墨跡糊開,沾染在肌膚上。
夢總是要醒的,觸手可及不過是場騙局,他明白,那其實是光年的距離。

11
薩里耶利想,月亮哪來的資格教人發光?

「老師?」
「……你到底為何而來?」
「老師,您再問一次答案也不會變,我來見您呀。」

一雙手觸上臉頰,迫使他從譜面上抬頭。天才沒學會禮數,而他對深具才華之人是縱容的。
老師,我想著您寫的,您喜歡嗎?
他拒絕回答,青年卻笑了。

您喜歡。


TB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