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【樓誠】秘書


  • 偽裝者衍生 / 樓誠單篇

--

梁先生覺得明秘書就是被長官壓榨的那種可憐人。

這秘書長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職位,偏偏奉茶倒咖啡接電話送文件跑腿當司機樣樣都得自己來。

以前農人是看老天心情吃飯,現在謀了個官職是看長官臉色過日子,想了想兩者也沒什麼區別,一樣是全無道理,老天變天前好歹還會給個徵兆,低飛的蟲子會告訴你,長官變臉前是也有兆頭,卻只有他肚裡的蛔蟲知道。

明長官的眼神可以殺人,他不看你你會怕,他瞧著你你也怕;他沉默的時候空氣可以壓得人窒息,開口說話又訓得你一口氣喘不上來。

明長官怎麼操秘書的我們不知道, 只知道明秘書有時出了長官辦公室的大門,有時臉色慘白如紙,必是被嚇得慘淡,有時面上沁汗泛紅,活生生被悶氣著出來的,有時候襯衫還皺得不像樣──門板之後乒乒乓乓,說不準不只動口還動手了。

常人受了上司榨取,幾杯黃湯下肚,嘴上埋怨心裡腹誹,天亮了日子照樣過下去。

偏偏明秘書的長官是自己大哥,想必滿腹委屈沒處訴說,一同在眼皮底下撈撈銀子,也算是出口怨氣圖個快活。

說來這秘書處不該是市政廳的門面嗎?梁某人腦裡夢的秘書就該兼顧精明幹練,兼顧賞心悅目,兼顧笑容可掬。

現實是秘書處裡頭由明秘書帶頭,男的女的都板著一張臉,笑起來也是皮笑肉不笑,嘴角動了眼神卻冷到谷底,不禁令人感嘆長官不懂得愛才惜才。

梁先生覺得明長官就是只注重現實沒有半點夢的那種人。


而實際上梁先生從頭到尾錯得離譜。

明長官擁有一位能幹的秘書,所以總歸來說,夢和現實並沒什麼區別。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