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【樓誠】晨跑


  • 偽裝者衍生 / 樓誠單篇
  • 日常小段子

--

黎明時分,尚未破曉,明公館壟罩在一片迷濛的霧意中,空氣中的寒意拂去明台肌膚上的熱氣,他彎起身軀雙手撐著膝蓋調整呼吸,汗水延著臉頰落入地面,在玄關的水泥上濺出深色圓點。

推開家門,大廳內靜悄悄的,他拿起放在右側鋼琴上的毛巾擦乾汗水,突然一道非常細微的聲響吸引他的注意,明台不動聲色地躲在暗處。

緊接在門輕輕閉合的聲響之後,一個人影從階梯旁的陰影處走了出來,他穿著睡衣,踏上階梯的步伐懶散,帶著倦意的神情柔和了臉上的線條。

「阿誠哥。明台悄悄冒出來,在身後喊他。

那聲呼喊像一記重拳,明誠前傾的背脊一下子挺得筆直,倏地過身來,滿臉防備。

「你吃錯藥啦,起這麼早。

明台無視他聲音裡的冷硬,理直氣壯地說:「我睡不著,起來跑步。

「阿誠哥,你⋯⋯ 他拉長了聲線,伴隨一個意味深長的停頓,明誠雙唇緊閉,像繃緊的弦,明台眨眨雙眼,孩子般無辜,「你做飯給我吃,我餓了。

明誠嘆了一口氣,放鬆緊繃的雙肩,踏下階梯邁向廚房,明台像隻小狗跟在他身後。

「你要吃什麼?
「麵!


明台拉了張椅子進廚房,反著跨坐趴在椅背上看著明誠作業 ,窗外照進一道曙光,柔和的光暈撒落進廚房,明誠捲起袖口穿著圍裙,站得筆直,手腕的動作輕柔,一刀滑過砧版上的梅花肉,肉片一片片薄透地發光,明台吞吞口水,漫不經心地開口。

「阿誠哥,以後嫁給你的姑娘可幸福了,會作家事,飯又煮得好,二嫂就等著當少奶奶啦。

明誠瞧了他一眼,一旁鍋子裡的水滾了,他放了一束麵進去,用筷子輕輕繞圈攪拌,明台悶悶地繼續說。

「但你結婚後大哥日子就不好過了,少了你伺候,說不定他還要跟二嫂吃醋。

「明台,別瞎說。
透明的水蒸氣混雜著麵粉香氣翻騰而上,驅散了堆積的寒氣,明誠沒好氣地笑了。

「阿誠哥。

「嗯?

明誠洗淨青蔥切除尾端,剩餘的蔥段對切併攏,從根部一截一截斜切出一圈圈白色和青綠色相間的蔥花,生蔥飄散的味道有些刺鼻。

「你為什麼穿著睡衣從大哥的房裡出來。

規律俐落的菜刀聲猝然停止。

「難不成是偷——

「明台!

僵住盯著砧板的明誠猛然回過神來,惡狠狠地瞪著明台,明家小少爺不理會他的視線威脅,自顧自地說下去。

「偷大哥東西啊?

「沒有 。」他冷冷地回答。

明誠的視線轉移回手上的蔥,規律的切菜聲再度響起,明台蹶起嘴,窮追不捨地繼續問。

「那你做什麼?」

處理完蔥花,明誠在碗裡混合一小匙豬油和醬油,舀起些許煮麵水拌開,自鍋內夾起煮熟的麵條拌勻,明台異常有耐心地等待他的沉默。梅花肉片下水川燙的同時,明誠終於開口。

「大哥昨晚說想晨跑,我去叫他起床。

「你騙人!

夾起燙熟的肉片擺上麵條,撒上蔥花,明誠重重地把碗放在明台面前,頭也不回地走出廚房。

「吃你的麵。


明台嘴裡嚼著肉片,興致盎然地看著窗外兩個慢跑的身影,愉悅地吸進最後一口麵條。


「你們兩個,當我傻瓜呢。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