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

【樓誠】老朋友


  • 偽裝者衍生 / 樓誠單篇
  • 年老 / 非廣義 HE

--

他發現自己在乾燥沉悶的空調中醒來,喉嚨乾澀,耳朵疼痛,腦中一片渾濁。

打開身旁的小窗,過度明亮的光線刺痛了雙眼,厚重的玻璃外是太單純清澈的藍,從其之下蔓延到地平線的是無盡的白雲。

下意識抱緊懷中的物品,他只感到驚慌,不明白為何會身在飛機上。

護照、機票、皮夾以及一張照片就是手中包內所有的行囊。

照片。端詳著之中的風景,他的呼吸逐漸平穩下來,相片背後有一行住址,目的地,他想。

抓著胸口,飛機降落的重力讓他想求饒,意識到這份虐弱讓他憤怒,他想大吼我不是這樣的人。

但其實他也沒有把握,鑒於現在甚至想不起來自己是誰。

飛機終於落地,憑著印象他通過海關到機場大廳,儘管他不清楚哪來的印象。

一頭紅髮的小姐問他需不需要幫忙。

我要去一個地方,他說。

小姐困惑地問他是否會說英文,他感到憤怒,不然他是如何知曉她的詢問。

出示手中的照片,看見地址的女孩豁然開朗地帶他到乘車處,途中他不只一次想甩開她攙扶的手,最終在她親切的笑容下作罷。

坐了似乎很長一段車程,他在一個郊區的車站下車,最遠只能到這,司機說。

茫然地坐在車站外的長椅上,放眼所及皆是荒地,風吹得他有些冷。

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在他身旁坐下,友善地說出自己的名字並跟他打招呼,那是個好名字。

我要去一個地方,他說,並給那人看了照片。

為什麼要去那裡,那人和藹地問。

他張著嘴說不出話,賣力地搜尋回憶,抓住了一絲線索。

我的太太死了,他終於回答,答案卻讓自己也驚訝,他甚至忘了她的名字,真不知道還可以忘記更多什麼。

我很抱歉,那人說。

你結婚了嗎,他問。

沒有,我愛的人已經結婚了,那人回答。

偽裝的婚姻更痛苦,他說,並再次訝異於出自於自身之口的複雜詞彙,偽裝,默念著就讓人痛心。

這把年紀才開始坦率,真殘忍,那人喃喃自語。

我知道你要去的地方,吃些東西後我們一起去,好嗎,那人溫和地對他微笑,他溫馴地點頭。

那人往他手裡塞了一根枴杖,他本想推託,見對方手裡也拿著一根,便妥協般地拿著。

將自身重量託付在其之上後,他才體會到原來先前移動如此不協調。

車站旁商店的玻璃門映出兩位拄著枴杖老人的身影,一位是他剛認識的朋友,一位他不認識。

他移動,映出的身影也移動,他狂怒地用手杖戳刺著玻璃中的身影,其也回以顏色,伴隨著強烈的悸動,他終於意識到屬於自身的蒼老。

那人由著他胡來,直到店員對著他們大喊,才拉著他的手逃跑。

被扶進汽車後座,那人發動車子行駛上路,剛剛脫序的荒唐行徑讓他有些羞愧,卻看到後照鏡中那人無奈的笑了,讓他也跟著笑出聲來。

他的髖關節疼痛,卻仍然在平穩的行車中睡去,在意識消散前他懷疑那人是否知道目的地,畢竟照片只撇過一眼。

當被柔聲喚醒時,他知道這就是他的目的地。

湖畔旁、樹林邊的小屋,和照片如出一致,只是照片早已老舊泛黃,眼前的林還是青翠的綠,天還是清澈的藍。

所以,先生到這裡是有什麼打算,那人問。

他花了很長的時間思考,那人也不摧他,默默搖下車窗聽蟲鳴鳥叫。

我的太太死了,他終究只擠得出這個回答。

我很抱歉,那人說,伴隨著很輕很輕的嘆息。

下了車,他不在意是否是別人家,推開圍籬過了小河上的橋,在院子內閒晃,那人也沒阻攔,靜靜在他身後跟著。

夕陽斜斜地拉長影子,他站在院子一角的樹下,不同於林子裡的綠意,這樹已經枯萎,零星的殘葉禁不起一點風。

他突然感到惱怒。

伸出雙手用力搖晃著樹幹,卻連末梢的枯枝都沒有一絲搖晃,他想抬起腳重重踩踏,剛舉起膝蓋便覺力不從心。

最終他選擇用身上唯一堅固強壯的拐杖敲打,儘管乏力也成功擊落幾片枯葉。

落日末入地平線,那人牽起他因反作用力酸痛的手,粗造的掌心溫熱了他的冰冷僵硬。

帶著他到河畔,那人從懷裡掏出一把短小的槍,對著小河的扣下板機,河面高高濺出水花,然後把槍交到他手裡。

他以為他會感到陌生,但下一秒雙手已經解開保險並上了膛。

後座力震得他的手臂發麻,打光了所有子彈,他們的鞋子和褲子都濕了,彼此相視後像是瘋了一樣大笑起來。

天色已經昏暗,那人開了門帶他進屋,屋內很溫暖。

被安置在餐桌上,那人蹲著身軀為他褪下鞋襪,用毛巾擦乾他濕濡的雙腳,從爐上的鍋內舀了碗粥放在他面前。

粥很順口,佐料很柔軟,他覺得剩下的人生可以僅僅以此度日。

聽到那人說話的聲音,在看不見的地方,他離開椅子湊上前。

大哥在我這裡,不用擔心,那人對著話筒說 。

不用擔心。他在心裡默念著這句話。不用擔心。

而後他被帶到臥房換上了睡衣,躺在床上,床墊柔軟、被單溫暖,有股清爽的味道。

阿誠。他脫口說出熟悉但不知道含意的詞彙。

睡吧。那人幫他拿下眼鏡。

柔軟濕潤的觸感落在額頭,溫暖得像被灼燒,他闔上雙眼。

晚安,大哥。那人又說。

不知為何淚水濕潤了眼角,光線隨著門板閉合聲消逝,明天會是更好的一天,他想。

--